关于举办教师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人:工会  发布时间:2021-09-13   动态浏览次数:178




各分会: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建设工作,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激发全校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学校确定每年9-10月为“师德师风建设月”。为进一步弘扬崇高的师德风范,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校工会将组织开展以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的教师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体教师员工。
  二、演讲内容
  
演讲内容应是真实感人的先进典型事迹与鲜明深刻的师德理念相统一。必须以自己或身边人的典型事迹为题材,结合和谐校园创建活动,通过充分展示自己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做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进事迹,展现人民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开拓创新、为人师表和热爱学生、服务学生的师德风范,阐释对师德建设重要性、新时期师德的内涵、评价标准等问题的理解、感悟和体会。

演讲题目自拟。
 
三、推荐办法
 
(一)名额分配
  
每个分会推荐1名选手参加教师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机关党委可推荐2名选手。
 
(二)推荐程序
  
各分会在广泛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基础上,推荐能够充分反映本分会教师职业道德整体形象和演讲水平的选手参加全校演讲活动。

四、演讲比赛的办法与表彰
  
(一)成立评委会。
  
(二)选手的出场顺序通过抽签确定。
  
(三)每名选手演讲时间掌握在10分钟以内,演讲时可使用音响、音像等多媒体手段。

(四)采用选手现场演讲,评委当场打分方法确定比赛结果。
(五)根据每位选手得分,确定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六)评分标准:师德事迹占50%,写作、演讲占50%。         

工会将并对获奖选手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并推荐优秀演讲稿给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和在校报上发表。

五、比赛时间:暂定20211020日。
  
六、几点要求
  
各分会要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精心组织演讲比赛,严格选拔程序,真正把师德和演讲水平高的教师推荐出来参加全校演讲比赛。要通过活动,对广大教职工进行一次师德师风教育,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同时,要有利于在全校进一步弘扬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和时代风采。
   
演讲稿应当观点鲜明,生动感人,既要有一定的理论感悟,又应当有血有肉;既不能是事迹汇报材料,又要防止抽象空洞。
  
各分会推荐的师德演讲比赛选手,需填写推荐表(推荐表从工会网页的通知中下载)1份。并另附演讲稿1份,所有演讲稿,均用A4纸打印。标题用2号宋体,正文用3号仿宋,页眉填写皖西学院教师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演讲稿
  
七、申报时间
  
请各分会务必于10 13日前,把选手推荐表和演讲稿报送院工会(同时将相应的电子文档发至邮箱786665658@qq.com)。
联系人:汪梅 ,联系电话:0564-3306900      
皖西学院工会
                         2021
9 13

附件:皖西学院教师师德师风演讲比赛选手推荐表.doc